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建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而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各项要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积极履行大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质效。

为此,建设银行专门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总分行定点扶贫地区新增信贷业务,给出了涵盖信贷政策、授信审批、担保方式、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共20条差别化措施。截至2019年9月末,建设银行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2250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超过百亿元。在建行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优秀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善融扶贫 让扶贫搭上电商车

建行甘肃分行将临夏回族自治州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结合“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及总行下发的电商联盟相关商户信息,以筛选出的重点优质商户为对象,分行派电商专员面对面辅导,分批次走访临夏的畜牧产品公司、核桃种植商户、手工醋酿造商户以及花椒种植商户等,重点了解商户整体经营及线上经营情况,宣讲善融平台、电商扶贫信息,现场与商户达成合作意向和善融入驻意愿,邀请商户参加青海省及甘肃省“三区三州扶贫中国行”线下活动。与此同时,还根据商户经营情况全方位介绍推荐建行金融+非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更深更广的综合化服务。

要让扶贫搭上电商的快车,举办展会、为供销牵线搭桥、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就成为快速见效的措施。甘肃分行通过与兄弟行协作、联合贫困地区政府和行业协会等,以“善融扶贫中国行”为主题,多场线下活动火热开展。2019年7月,“善心善意,融情高原”青海站线下活动举办,现场为“三区三州”供应商撮合交易100万元,并为建行大学华东学院采购甘肃“三区三州”商户商品牵线搭桥。

8月,甘肃分行联合陇南市西和县政府举办“善融扶贫中国行甘肃站西和乞巧文化节活动”,邀请“三区三州”商户作为供应商参加,帮助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与此同时,甘肃分行积极与福建、厦门等分行合作,实现东西部对接,在善融平台举办专场营销活动,针对“三区三州”开展消费扶贫,打造甘肃特色扶贫品牌活动,推广甘肃省优质商户及商品。截至9月末,通过20余场线上线下专项营销活动,实现甘肃辖内“三区三州”地区扶贫交易额402.68万元、有效买家1155户。

联合龙头 带着客户做扶贫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总面积4.03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07万人,未脱贫人口12406户49051人,是新疆地区扶贫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2019年,建行新疆分行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于田县政府规划在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纺织服装产业园,着力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服装产业基地,使于田县成为服装产业集中生产及销售的核心、打造中高端品牌服装产业的城市名片,并同步解决和田地区及周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问题。

中泰集团作为新疆地区龙头企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在该园区内投资建设东展纺织产业园项目。在项目建立伊始,分行积极与中泰集团对接,积极制定扶贫工作计划,指派专人实时跟踪项目推进进度。项目在行内申报过程中,依据总行印发的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审批部门专门启用了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批复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为新疆地区金融扶贫工作给予巨大帮助。

该项目以订单加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为主,集服装的设计,加工,制造,销售一体化发展,依托于中泰集团的资源,目前已拥有POLO、优衣库、乔丹、ZARA等知名服装品牌合作客户。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产500万件行业定制服装、1000万件家居品,预计年产值8亿元人民币,可直接解决3000人以上就业,极大地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的涌现和服务行业的兴起,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双基联动 精准滴灌贫困村

东山根中村位于青海省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部,海拔3210米,距离县城3公里,属典型的城郊型农村。全村产业发展较为落后,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为28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0人。建行青海分行多次组织党支部成员深入扶贫村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辅导等活动,使广大村民和贫困户了解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为增强村集体产业发展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在把准“脉”、确保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青海都兰支行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山根中村党支部成立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向东山根中村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试点投放40万元“创业贷”,实现了从银行“输血”到企业“造血”的有效转化,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都兰支行充分利用客户资源,积极帮助定点扶贫村新成立的集体产业茂丰有机化肥公司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企业销售能力。

青海分行金融精准扶贫综合化融资有效带动了东山根中村12户贫困户创收增收,羔羊养殖合作社在建行青海分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与新疆客户签订了万只育肥羔羊长期销售合同。通过建行帮扶,羔羊养殖合作社由原来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67人,解决30%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提高了40%。目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00元,增长335.7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174.67元,同比增长414.27%。现该村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进入脱贫巩固提升阶段。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要舍得拿出真金白银,特别在深度贫困地区要重点投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聚焦深贫,从供给侧入手,以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以创新的扶贫模式,确保新增金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为深贫地区引资,更要引智,切实激发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国家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1-08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