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建行全面提升扶贫质效 决战扶贫攻坚胜利在望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而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了。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建设银行了解到,为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质效,建设银行已经专门制定了《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给出了涵盖信贷政策、授信审批、担保方式、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共20条差别化措施。在此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涌现了许多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建设银行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2250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超过百亿元。

产业扶贫构建精准脱贫长效机制

如何让贫困群体获得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收入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关键。建行贵州分行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发源地六盘水市选取红心猕猴桃产业进行试点,其主要种植基地位于水城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建行为项目核心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其打造猕猴桃全产业链条;建立与贫困户的挂钩机制,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项目,可获得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以及核心企业的利润分红三块收入,有效带动贫困户农业种植的积极性;作物种植风险和产品销售风险完全由企业承担,农户基本不承担任何风险,切实保障了农民群体利益,使农民真正转变成农业产业工人。农户获得收益还可通过在建行购买理财产品,进一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新模式利用金融要素注入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链发展,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使大批量的农民、贫困群体获得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收入来源,同时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保障,形成更大规模的带动效应,持续带动农户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该项目实实在在解决了10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为助推农业实现产业化、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除了构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外,为增强村集体产业发展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在把准“脉”、确保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建设银行青海都兰支行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山根中村党支部成立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向东山根中村羔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试点投放40万元“创业贷”,实现了从银行“输血”到企业“造血”的有效转化,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都兰支行充分利用客户资源,积极帮助定点扶贫村新成立的集体产业茂丰有机化肥公司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企业销售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东山根中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00元,增长335.7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174.67元,同比增长414.27%。现该村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进入脱贫巩固提升阶段。

激发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产教扶贫一体化”项目是建行四川分行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创新开展的扶贫方式。

建行四川分行梳理了客服外呼、信用卡分期、对账催收外呼、集中作业等辅助性生产岗位,定向聘用适龄的无业扶贫对象(含残疾人群体)从事生产并给付基本稳定的收入报酬。同时组织外部和建行大学的培训资源,利用业余时间为其提供计算机、电商、烹饪、金融基础知识等上岗技能、职业技能培训,使其具有持续就业能力并向社会化就业迁移。腾出的岗位又聘用新的扶贫对象,从而实现产、教、社会化就业循环,创新就业扶贫新模式。

据悉,目前,该模式已在绵阳地区成功落地,培训班开班两期,一期15位贫困无业学员已全部实现社会化就业,第二期家政班已开班,并通过建设银行对接家政公司拟将37名学员全部吸纳就业,分行正将该模式向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已与凉山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扶贫合作协议,由分行集中组织一批辅助性生产岗位,定向聘用校内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利用寒暑假从事生产并给付一定报酬,同步联合建行大学开发和实施适当的培训项目,提升贫困学生综合能力,使贫困学生增收提能,为深贫地区教育扶贫贡献建行力量。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要舍得拿出真金白银,特别在深度贫困地区要重点投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聚焦深贫,从供给侧入手,以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以创新的扶贫模式,确保新增金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为深贫地区引资,更要引智,切实激发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国家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2-19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