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技术开启新金融时代 建行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当前在高科技的发展下,传统金融行业不断创新求变,未来银行将会是什么样的?位于北京长安兴融中心的建行5G+智能银行将会给大家一个崭新的体验。在这里,5G、物联网、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应用无处不在,金融服务被无缝嵌入,机器人会智能为你导航,新型智慧柜员机可为你提供丰富的金融功能及远程一对一专家服务,互动桌面为你展示主流金融产品,并为你提供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等服务,汽车金融可让你体验裸眼VR驾驶、全景看车、预约试驾、购车分期申请等服务……

近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泰证券等机构举办的“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走进建设银行,30多位中小投资者在这里切身感受到了建设银行对新金融的理解和探索。

金融科技释放创新活力

“新金融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客户行为因科技而变,提升金融服务也必须以科技驱动。”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曾多次强调科技驱动对提升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建设银行不断推进技术升级、迭代发展,致力于创造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融合的银行服务新形态,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

在建设银行兴融支行,投资者们用5G信号体验了智慧柜员机远程“一对一”专家服务,如果你不会自助操作设备或有产品问题需要咨询,远程专家为您同屏指导并解答,同时交流过程在舱内进行,舱门自动雾化保护客户隐私。“5G技术支持了金融业务远程服务,扩大了客户自助业务范围,目前‘5G智能银行’可以提供近300种常见快捷金融服务。”据建设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智能家居、共享空间、客户成长互动、安防监控等新的应用场景,均通过5G实现了远程交互传输。

除了积极尝试5G前沿技术的应用,建设银行在“5G智能银行”建设中,业内首家布局物联网技术,实现“万物互联、智慧洞察”。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网点总控平台,将所有终端设备接入网络,整合网点物联、远程控制、服务调度、安保协同、风险控制、数据监控六大能力,实现了网点远程全智能化运营管理。与此同时,扩展了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在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新场景中的应用;利用安防摄像头提升人脸识别效率,将识别结果在网点内共享。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在建设银行的“三大战略”中,金融科技正是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并遵循金融的本质规律来发展银行业务,创新银行服务,推动建设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着力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近年来,普惠金融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各家银行都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如今在很多领域,人们的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针对投资者们普遍关心的建设银行如何开展普惠金融工作的问题,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从服务大局出发,关注百姓“安居”和小微“乐业”,借助新兴科技创新打造服务普惠金融的“建行模式”,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累计为83万客户提供了超1.2万亿元贷款。

例如,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建设银行聚焦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创新服务普惠金融的“五化”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实现“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建设银行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签署合作协议,面向网点机构尚未覆盖的县域农村推出“裕农通”,为农户及涉农小微商户提供集“存贷汇缴投”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延伸了服务的触角和半径。截至2019年6月末,全行建立“裕农通”服务点22.4万个,覆盖31个省区市,1390万农户享受了金融服务便利;依托“智慧乡村”,推出农信云贷、地押云贷等产品;聚焦“民工惠”和农民工安居场景,提供简单高效的全方位融资服务。

“劳动者港湾”以金融力量关爱民生

在大力发展主业的同时,建设银行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温馨的“劳动者港湾”给当天参加活动的投资者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2018年7月起,建设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建设“劳动者港湾”,进一步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向户外劳动者及其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服务,向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据了解,“劳动者港湾”结合网点服务国家标准和行业评优标准,对网点惠民设施进行升级完善,统一提供饮水机、休息桌椅、Wi-Fi、手机充电器、图书、老花镜等基础服务设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应急服务设施。有条件的网点还开放了卫生间,提供轮椅、无障碍坡道等服务设施,以及母婴室、婴儿车、微波炉等人文关爱设施,以更好地服务特殊群体。为方便广大劳动者使用“劳动者港湾”服务,建设银行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手机APP,实现附近港湾自动推送,服务资源快速获取、精准定位和智能导航。

据建行兴融支行负责人表示,“劳动者港湾”很受大家的欢迎,每天中午都有很多环卫职工、快递小哥会来这里休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喝水、如厕等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经开放“劳动者港湾”1.43万个,1.06万个港湾对外开放了卫生间,线下累计服务超过9,300万人次,线上用户超过820万。“劳动者港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建设银行用金融力量关爱民生、建设美好生活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9-12-19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