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笃行攻坚许壮志 ——建行四川省分行2020年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小记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夏天,126名高校学子收到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坐上建行四川省分行“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列车,去平和的乡村沃野,把青年的智慧与实践凝聚成破解乡村金融痛点的新动力,在亲历脱贫攻坚路的过程中激发新思维、许下新愿望。

街边小店聊“金融”

当实践队员们担任起“裕农通推广大使”,手机在他们眼中就不再是通讯、娱乐的工具,而是助农生产的“新农具”。

在内江资中兰家坝村的街边小店,实践队员为村民宣传“裕农通”金融服务,协助村民申办、激活“裕农通”储蓄卡;在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实践队员与正在收割青稞、采摘豌豆等农作物的乡亲们共同劳作,宣讲助农信贷产品。

不少“裕农通”业主通过手机申办过建行免抵押信贷产品,也主动向村民们分享使用体验。“亲身经历后,我们真切感受到综合金融服务落地偏远山区的不易,以及落地后为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实践队员这样说。

乡村课堂忙“充电”

“两个好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这是实践队员正在自贡马安村“裕农学堂”为留守儿童示范“七步洗手法”儿歌。扶贫先扶智,扶智必扶教。实践队员通过自学“微课程”制作,为村里的儿童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七步洗手法小课堂”。

除此外,他们还给小朋友们上了“画出马安村”和“垃圾分类小课堂”等课程,用以引导儿童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起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正确价值观。

实践队员还以防假币、防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宣传内容为主题,自编自演情景剧,将金融知识送到乡亲们身边。生动的表演赢得村民们阵阵掌声,也帮助村民们强化了对所学知识的记忆。

田间地头探“生长”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为让实践队员更加系统和全面的理解乡村振兴,建行各地分支机构的指导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农村产业基地,观摩当前农村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农产品与乡亲们的收入如何息息相关。

建行宜宾分行带领实践队员来到长宁县铜锣镇龙峰村,实地参观建行帮扶捐建的青花椒种植及加工仓储项目,该项目已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已达25万斤;在巴中市恩阳区道山寨村,实践队员看到建行捐赠的山地梅花鸡长势喜人,大棚芦笋种植项目工地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带来种植收益,还将带动周边贫困户输出劳务,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今夏实践活动中,建行四川省分行招募的实践队员们共走进71家乡镇中小企业和专合社,形成产业调研报告18份。(易哲宇 李洪)

发布时间:2020-09-30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