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淬炼青春多姿彩——建行四川省分行2020年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小记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从没想过,短短一个暑假,能为我的人生增添如此多的色彩。”开学在即,一封高校学子的来信寄到了建行四川省分行。

近期,建行四川省分行收到不少学子来信。对刚刚结束的暑期生活,他们写下许多感悟。一个多月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建行大学2020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正式启动。作为建行在川分支机构,建行四川省分行在全国招募实践学子126名,组成24支下乡实践队,前往全省26个县域、50多个村庄。

“让广大学子在了解乡土、服务乡村的平台上,感知‘党建红’‘发展绿’‘金融蓝’‘关爱橙’,真正向下扎根,为绚丽青春书写更多色彩。”以此为目标,建行四川省分行精心策划了“淬炼青春多姿彩”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老英雄传递“党建红”

活动伊始,建行四川省分行就组织全体实践队员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实践队员聚精会神观看张富清系列纪录片后,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下乡实践活动中。

在建行自贡分行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举办的“自贡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会上,实践队员面向市民汇报演出了《张富清英雄事迹》情景故事,得到当地退役军人高度评价。自贡分行还特别邀请了退役军人畅谈入伍初心,回忆部队峥嵘岁月。近90岁的老兵们在台上充满激情地讲述,令实践队员深受感动。

农专家讲授“发展绿 ”

为将农业生产专业技术送到乡村,建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建行大学西南学院及四川省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邀请到全省菜籽栽培技术带头人蒲晓斌教授,前往泸州市古蔺县为种植菜籽的村民开展培训。

蒲教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村民们和实践队员都认真做着笔记,也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蒲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讲的种植和管理知识先进、实用!”村民们对讲座赞不绝口。

当天,蒲教授还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古蔺县共裕村油菜种植基地和榨油基地,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操作,并讲授了草地虫害识别与防治等农事知识。实践队员们亲自动手操作了榨油机器。

此后,实践队员们运用大学金融专业所学知识,结合实地见闻,撰写了《共裕村特色油菜产业及创新发展模式调研报告》,提出以油菜种植为基础,打造包括彩色油菜花海景观、民宿聚落、生态采摘体验的一体化产业生态,助推当地经济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企业主点赞“金融蓝”

实践队员们走进生产工厂,听企业主娓娓讲述创业故事。广安分行实践队员现场观看了企业主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快速申请普惠贷款,解决融资难题,提出为蜜桃、蜜梨等农产品拍摄抖音视频,助力农村特色产品上网销售,得到企业主点赞。

实践队员还通过“金智惠民-乡村振兴”金融知识大讲堂为村民们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存款保险制度”“反洗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扶贫政策及实践”等系列主题宣讲,帮助乡村群众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防范诈骗意识。

小书童感悟“关爱橙”

有人说橙色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四川实践队员们参与的“乡村振兴,书写未来”捐书活动,将关爱的温暖送到了乡村。

“感谢建行持续捐赠的书籍,这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食粮。我们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人才的信心更足了!”泸州市皇华镇中心校曾校长铿锵有力地说。

“看到一个小朋友在读刚送来的《国家地理》,他说想看看广州,以后一定要考上那边的大学,因为爸妈在那里打工。”实践队员听到这番话时深受触动。看着乡村小书童们如饥似渴地翻阅书本,队员们希望这些书能够像雨露一样,滋润着乡村的花朵们,让他们茁壮成长。

实践队员们在心得体会中写到,本次实践活动让他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乡村,既增长了见识,也学会了很多处理乡村金融问题的本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青年学子们沉下心来,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乡村大地,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新去思考乡村发展之道,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美好。(易哲宇 尹立)

发布时间:2020-09-30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