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让老人享受便捷金融服务,建行一直在努力!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日前,一则“老人独自冒雨用现金交医保遭拒”事件,引发社会对于智能技术与老年群体的热议与深思。

这反映出,原本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智能技术,却成了弱势的老龄人不得不面对的“数字金融鸿沟”。

就此,国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政策引导。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11月26日,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指导金融机构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

可见,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金融服务的获得越来越便捷,但如何能够让老年金融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捷,成为了银行服务提升的新方向。

让营业网点更有温度

众所周知,近年来建行依托现有网点,已建成遍布全国的“劳动者港湾”服务网络。为社会大众提供临时歇脚停靠的温馨场所和周到便捷的惠民服务。而老年人正是“劳动者港湾”重点服务群体之一。

在建行上海市分行川沙支行,特别设立失智老人登记簿,由大堂经理登记疑似失智老人特征,记录老人特征、随身携带物品等,视情况寻求110帮助,帮助老人顺利回到亲人身边。

建行广东省分行广州东风东路支行是一家首创以“乐龄港湾”为主题的银行网点,“乐龄”与“港湾”相结合,体现了银政共同服务老年人的初心和决心。打造乐龄港湾网点,可实现老年人自我需求以及银行、民政的服务有机融合。支行针对年长客户群体,从硬件配置、综合金融和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多维度为老年客户群体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长者服务网点,为老年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例如,为老年人配备老花镜、血压仪、养生书籍、按摩小工具和急救设施;配置专业的金融团队,为老年人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携手街道及派出所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讲座,宣传安全理财防诈骗等金融知识等等。

而这些建行各分支行根据网点实际情况、周边文化特点,结合“劳动者港湾”服务推出的老年人特色化服务,受到老年客户一致欢迎。

让线上服务不再“难”

事实上,金融领域是科技化、智能化运用最广泛、最成熟的领域之一,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应承担更多老龄服务、关心老人的责任。

而在建行看来,设备先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服务。

为此,建行针对部分老年客户,反应变慢,视力、听力下降,出行不便等情况。根据专业咨询意见,以及真人用户测评结果,对网络金融渠道常用功能模块进行全流程改造,优化交互控件、按钮、图片、链接、文字提示、文字大小等界面元素,支持手机系统读屏软件朗读,提供智能语音交互服务。

客户使用读屏软件打开手机银行后,通过触摸屏幕和语音提示,可以顺畅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话费充值等常用服务。手机银行智能语音服务支持客户与智能客服“对话”,客户不用翻查菜单查找功能,通过语音就能办理业务,有效解决了老年客群和视障群体使用不便的问题,让客户享受“只动口,不动手”的服务。

同时,建行还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网站等网络渠道推出多种便民生活服务,老年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生活费用缴交,预约挂号等常用业务。目前,建设银行悦生活平台已累计部署保险医疗、便民服务、公益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学校教育、政务服务等7大类300余项服务场景。

“数字时代,更应该让科技进步与老年朋友的美好生活相融合,银行提供的所有新型服务都应该是有温度的、符合老年群体需求的。”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行将持续优化网络金融渠道服务,为老年客户提供更方便、贴心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