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建行金融小知识分享之征信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现在金融市场贷款种类丰富,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任何贷款都离不开对申请人的征信审核。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征信吗?

“征信”一词出自《左转•昭公八年》中的“君子有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其中,“信而有征”即为可验证其言为信实,或征求、验证信用。征信记录了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这些行为将影响个人未来的经济活动,也体现于个人未来的经济活动。同时,这些行为又体现于个人信用报告中,信用报告是什么、信用报告从哪里来、信用报告有什么用处,接下来我将一一为您解答。

1.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是什么?有什么用?

信用报告来自于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企业或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主要记载借贷还款、为他人贷款担保以及司法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在贷款审批、担保资格审查、任职资格审核等方面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2.个人信用报告有哪些主要内容?

基本信息:你提交给银行的个人信息。

信贷信息:由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报送。

非信贷信息:包括公积金缴存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及其他非信贷信息等,来自于公积金中心、法院、政府部门及公用事业单位。

3.个人信用报告在哪查?怎么查?

网上查询: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www.pbccrc.org.cn)查询,或通过部分商业银行网银进行查询。网上查询不收费。

现场查询: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在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查询网点,或在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网点查询。现场查询每年前两次免费,第三次起每次收费人民币10元。

4.信用报告不良信息主要包括那些内容,保存期限是多久?

信用报告不良信息主要包括贷款逾期及违约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自不良行为或者时间终止之日起为5年。

最后友情提示大家,保护自己的征信,一定要注意:

1.不申请超过所能负担的信用卡数量,以免背上无法承担的债务。

2.不恶意透支为目的,通过非法中介机构办理信用卡,更不能参与信用卡套现,以免对个人资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3.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设置“单笔金额上限”“日(月)累计金额上限”和“日(月)累计笔数上限”等信息。

4.信用卡及贷款账户签约约定还款,避免因忘记或错记还款日而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发布时间:2021-03-31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