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金融”浇灌热土地 ——建行四川省分行推动创新实践打造扶贫生态圈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近年来,建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行总行工作安排,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和帮扶模式创新,以新金融手段赋能乡村振兴。至2019年末,建行四川省分行各级机构帮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万余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20年1-11月,全分行消费扶贫金额逾3700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新增50亿元,省分行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分行办公室、绵阳分行被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数据背后,一个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为引擎,以产消联动发展为主干、以引导帮扶对象自强奋进为内核的扶贫工作生态圈初步成型。

以“融”造血 产业立起来

2020年春分时节,种植户黄继文买到了心念已久的旋耕机。“80马力,大家伙。它有力,今年就有奔头。”黄继文坐上旋耕机,认真学习操作。他身旁,站着建行绵阳分行派驻宝林村第一书记黄维,这台新机器跟建行大有关系。

黄继文是三台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在宝林村经营约140亩土地,种植绿色有机大米,兼养稻田鸭。规模化的种植更需现代化农业机具,但年初疫情让他“手头紧张,拿不出现钱来”。经工作人员仔细勘察土地耕养情况,详细询问生产计划、贷款用途等信息,建行四川省分行在宝林村落地了“驻村干部帮扶贷”首笔试点发放。

设计思路上,“驻村干部帮扶贷”围绕驻村干部这个“1”,着力体现“1+N”帮扶效能:一方面,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熟悉当地特色产业、农户家庭情况的信息优势,可以精准识别有真实需求的帮扶对象,以点带面激发帮扶村产业发展整体活力;另一方面,驻村干部长期接触农户,可以实时、深入地了解贷款客户生产经营情况,有助于配合贷后管理人员开展工作,还可积极撮合农副产品交易,实现从前期信贷资金支持、产业指导,到后期销售促进的一体化帮扶。

目前,在黄继文带动下,宝林村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增6人创业,3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农机产能可覆盖周边8000余亩土地耕种、收割,惠及6000余村民。

围绕农户、农企生产经营各类金融需求,建行四川省分行不断开发完善惠农金融产品库——推出“生态链快贷”,精准支持涉农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裕农贷”,有效解决农企抵押品缺乏问题;推出“银行+保险+期货”方案,为果农苹果销售加上“保险锁”;发行“乾元-扶享净值化扶贫理财产品”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基础建设;在泸沽湖等多个景区上线“e票通”项目,提供在线购票、智能检票、商户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推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截至11月末,四川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逾147亿元,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65亿元,增速均高于分行整体贷款增速。

以“销”聚力 循环活起来

2020年7月,建行大学2020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拉开帷幕。此后一个月,学子们走进麦地梯田、乡舍村寨,送去金融知识、卫生知识,见证金融“活水”为美丽乡村带来的改变。

在阿坝州金川县,藏族学生三郎斯姐走访了雪梨膏厂。看到企业负责人对电子商务“驾轻就熟”,她非常感慨:“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电商能有如此发展,这里的雪梨膏可是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的‘网红’商品!”

学子们下乡各地,几乎都有建行“善融商户”忙碌的身影。消费扶贫在产业帮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循环的重要链条。在帮助扶贫村找销路、拓销路的过程中,互联网的力量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与乡村田园紧密连到一起。截至2020年11月,建行四川省分行在“善融商务”电商平台累计上架扶贫商品逾1600项,成交订单近18万笔。其中,创新打造了“净土阿坝”“圣洁甘孜”“七彩凉山”等特色扶贫馆,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借鉴总行“央企扶贫馆”模式,与省内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在建行系统内率先开设一级分行“国有单位扶贫馆”,叠加帮扶资源;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周周惠”“一元购”等促销活动,通过手机银行“千人千面”弹屏精准推送,一站式购买便捷实惠。

在线下,购买力的聚合得益于机制创新。由省分行建立的“消费扶贫爱心绿购产品库”,已立足全辖形成跨越地域、化零为整的统一管理、分销渠道——单位食堂集中采买扶贫农副产品,员工个人也可通过食堂下单订购、以购代捐,此举不仅为扶贫村供货方简化管理流程,也节约了物流费用。

与此同时,建行四川省分行还制定了“多对多”结对帮扶模式,将30个成都地区行与阿坝、甘孜分行等全省定点扶贫村属地行组成5个小组,形成“6+4”“6+5”的“多对多”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成都地区平台、客户与资源优势,从爱心捐赠、消费扶贫和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提升帮扶力度,巩固帮扶成效。2020年1-11月,各小组组织结对帮扶活动25次,成都地区行向扶贫村捐款捐物近40万元,采购农副产品逾100万元,并牵线搭桥帮助扶贫村与企业客户达成多项农产品收购合作意向。

以“人”为本 前路宽起来

“请问任博士,我家的小麦生了条锈病,咋办?”“侍老师,我们想试种些柴胡,现在手里没什么技术资料,能指导一下吗?”“我家这个产品,怎样提炼描述才有网购竞争力?”……2020年2月中旬,来自绵阳北川、三台、江油等地的种养殖户,用提问刷满了手机屏幕。

这是一堂特殊农课,发起单位是建行四川省分行“产教扶贫实验基地”与绵阳市农科院。来自农科院小麦、中药材、果树、畜牧等不同研究所近20位农科专家亲自上阵,在线替农户出谋划策、答疑解惑,帮助大家备战春耕、推进电商运营。

“产教扶贫实验基地”是建行四川省分行“产教扶一体化”项目的试点基地,于2019年在绵阳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建行梳理整合行内外资源,面向适龄帮扶对象提供一批辅助性生产岗位并给付报酬,同时从人社部职业资格目录中筛选了中式烹饪、电子商务、保育、电工、焊工以及家政服务等10余工种,作为主要技能培训内容,帮助其获得持续就业能力,逐步实现社会化就业,形成“产、教、就业一体化循环”。

项目开办以来,得到政府部门、用工企业、培训机构、专业院校、企业家基金会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社会反响良好,逐步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银政校联动平台、金智惠民教育平台和就业撮合平台。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扶贫开发局、《四川日报》联合评选中,“产教扶一体化”项目获评2019年度“四川金融扶贫创新案例”。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现场教学暂时停止,建行与绵阳市农科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紧急商量后,把课堂搬到网上,并搭建需求对接平台,帮助新老学员充分利用电商渠道、直播平台销售当地农副产品,两个月来销售腊肉、大米、核桃、肉禽等农副产品50余万元,同时学员们通过电商代购方式响应周边群众日常生活和防疫需求,成为当地助力防疫抗疫、加速复工复产的坚实力量。

“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建行四川省分行深知,唯有充分发挥建行大学、农民夜校等平台作用,通过“金智惠民”工程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综合素质,金融扶贫生态圈的建设才有内核支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前路才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0-12-30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