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建行四川省分行:数字“浓情”通农村,深耕乡土办实事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2021年11月,两项捷报从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传来——月初,该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受理社保医保缴费累计突破1亿元;月末,该行成功落地全省银行业首笔全线上纯信用“冷链贷”。

“两例突破点面结合、并行成势,是分行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以数字之力赋能乡村建设发展的缩影。乡村振兴工作与土地、资金、主体和数据等生产要素密切相关,与新金融‘普惠、共享、科技’的属性天然契合。”建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信息,发挥政银协作和金融科技优势,该行持续完善以“裕农通”综合便民服务、大数据信贷服务为主线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多措打通农业产业链堵点,与乡村各类主体建立了广泛、深度的连接。依托数字化“水渠”,新金融活水正在田间阡陌传递着发展新动能,蕴养着浓浓帮扶情。  

“更近”:数字赋能便民生活

金秋十月,又到城乡医疗保险缴费时。广安邻水县大河坝村党群活动中心,乡亲们在村干部组织下分批有序地办理缴费业务。

“以前村民们缴费,要趁赶集到七八公里外的镇上去,现在到村口就能办理,大家的缴费积极性明显比以前更高了。”村党委书记谈德飞高兴地说。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建行在未设立金融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众多第三方主体合作打造的乡村振兴服务站。建行四川省分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上线社保缴费功能。对于更习惯现金缴费的乡村人群而言,通过“裕农通”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缴费,参保便利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建行四川省分行在省内累计设立2.7万个“裕农通”服务点。随着便民支付、反假币反洗钱宣传、国库惠民服务等各类功能不断完善,“裕农通”正逐步成为村民身边“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综合服务数字化平台。

 “更多”:数字赋能惠民消费

“有事没事,常去建行的‘裕农通’服务点转转,指不定就有惊喜。”2021年5月,成都邛崃高店村村民老何第一次“触电”数字人民币,最近,他又发现了数字人民币“新用途”。“用数币充话费,既方便,还有优惠折扣。”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开展,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邛崃市,将目光聚向了“乡村消费新场景”。“数字人民币可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对助推乡村数字力建设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邛崃是全国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在乡村地区率先推广数字人民币,这是邛崃依据市情做出的选择。”建行四川省分行、邛崃支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内容,拟定“数字人民币乡村行”活动方案,得到高度认可,应邀全面参与当地乡村地区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

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体验数字人民币,需要不断丰富乡村地区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自5月以来,建行已陆续帮助邛崃当地近300家商超、82个卫生诊所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业务。随着成都地区“裕农通”服务点推出数字人民币充话费活动,村民的体验热情进一步提升。“有村民打趣说,这下要跟在外务工的儿子敞开聊了。”邛崃支行工作人员感言,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对于这里的村民而言,参加充值惠客活动节省的是话费,增多的是与远方家人的通话时间。

 “更广”:数字赋能商品销售

“哇,这个水蜜桃好甜,好多水分!”“才下单没多久,这么快就收到了,用建行龙支付还优惠不少钱呢!”“等这款‘极品白凤’上架,我们再多买几箱,让亲朋好友都尝尝。”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六月正是“水蜜桃之乡”龙泉驿的水蜜桃销售旺季,建行“善融商务”在“裕农优品”频道推出水蜜桃满减活动,掀起一轮热购潮。

“裕农优品”是建行服务乡村振兴主品牌“裕农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助力乡村特色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建行四川省分行、成都经开区支行在当地农工办大力支持下,加快推动“裕农优品”深入乡村,为优质农副产品广开销路。

“起初没想到是免费上架,这样的电商平台的确很实惠。”当地首家入驻“裕农优品”的水蜜桃合作社负责人感言,“过去桃子运不出去,来收水果的经销商价格压得比较低,今年真是太感谢建行了。”

据建行四川省分行项目团队介绍,“裕农优品”依托建行电商平台“善融商务”建立,专门针对乡村商户设立绿色通道,给予政策倾斜,今年来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多期惠客活动,成为建行帮助乡村农副产品拓展销路、打造品牌的有力抓手。  

“更足”:数字赋能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复合肥价格小幅上调。绵竹市石虎村的种粮大户张国成却不担心,他已提前储备环保型长效复合肥近500吨。

“看到农户几分钟就成功申请100多万元贷款,赶上了这轮涨价前的冬储订货,明年他的种植成本又节约了一部分,我们也感到很高兴!”石虎村党支部书记廖飞如此说。

绵竹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已探明矿藏40余种,其中磷矿储量17376万吨,矿石品位在25%以上,是我国磷化工业主要原料产地之一。依托丰富的磷矿资源,绵竹当地成长了一批服务农业生产的大型复合肥企业。

“这批企业中,川发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肥料年产量50万吨以上,销量全国前10,在产业链中具有集聚效应。”建行绵竹支行细致调研当地复合肥产业链情况,主动对接农户金融需求,在省分行指导下形成了“裕农快贷(复合肥产业链)”专项服务方案。“我们的方案结合龙头企业‘农产品种植-农技知识传播-复合肥销售-新型农民培养’发展模式,将链条农户融资嵌入其中,补齐复合肥产业链下游资金短板,推动提升了乡村振兴道路上资金、信息的流通效率。”

据建行四川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介绍,“裕农快贷(复合肥产业链)”属于建行“裕农快贷(产业链版)”产品序列,该类产品以核心企业涉农订单数据为授信依据,目前已推出畜牧养殖、特色种植、农资供销等多个子版本,精准对接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川粮油、川猪、川鱼建设等特色领域。农户通过手机就能自助完成线上申请、审批、放款、支用、还款等贷款流程,最高单户授信300万,最长期限12个月,着重通过以点带链、以链带户的方式,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切实助力农户增收。

除产业链信贷产品外,该行还落地了农业补贴增信、农业保险增信等多款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操作简便的大数据信贷产品。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和数据要素,金融产品满足乡村各类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的能力正不断增强。


广安民生桥社区,村民通过“裕农通”服务点办理医保缴费


通过“裕农优品”拓宽销路,喜迎丰收的水蜜桃种植户心底更踏实


彭州白塔店村,村民在“裕农通”服务点体验数字人民币充话费


岳池支行客户经理与“裕农快贷”客户查看稻谷长势

发布时间:2021-12-23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