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懂你,半边天

来源:建行广安分行    作者:建行广安分行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女性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名副其实顶起了半边天。

在建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金融客群中,“妇字号”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访谈了两位奋战在普惠金融一线的同事。

透过他们的讲述,可以看到两个截然不同、又浑然一体的创业故事:两位女性企业主,一位以古老技艺的传承向历史寻根,一位以崭新科技的拓进向未来筑路,贯穿其中的,是自强不息的拼搏,坚韧不懈的奋斗;与之相伴的,则是金融活水的助力,情谊温润的“懂你”。

传承,自历史中寻  

  来自建行自贡汇川路支行负责人明莉的讲述:

总行与全国妇联、省分行与省妇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四川各地分支行也积极与属地妇联开启合作新篇章。在自贡妇联推动下,我们与市女企业家协会及协会成员的关系日益密切。

第一次见到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扎染艺术传人李娟,正是在自贡分行与女企业家协会党建共建活动现场。

提到自贡,大多数人会想到井盐、灯会、或者恐龙。但除此之外,在这片土地上,千百年来都飘荡着一抹典雅又写意的蓝色,它就是有自贡民间“小三绝”之称的自贡扎染。

扎染丝巾《骑马观灯图》获2020年“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银奖

李娟的姑父,是原自贡扎染厂厂长。这位老厂长,是国家级非遗“自贡扎染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带领着李娟走入扎染世界的领路人。李娟告诉我,她1992年刚毕业参加工作就进了扎染厂,最开始是做财务,但渐渐地,扎染变成了她的主业。

李娟向我展示了一双被靛蓝浸染的双手。她说,做扎染是一门有些枯燥和辛苦的职业,也会经历一些“艰难时刻”。比如纺织工业和机器印染对传统扎染的冲击,有创意的年轻人才不愿加入,销售渠道单一,疫情对资金周转的影响……这些都是李娟在传承和发展扎染过程中遇到过的难题。

我像个小粉丝一样听她讲述自己的经历。但同时我也没忘记,自己是一位金融工作者。我迫切希望通过金融力量帮助她度过难关,使传统工艺能够更好地传承发展。

我告诉李娟,针对销售渠道单一,我们建行可以提供自有电商平台帮助拓宽销售渠道,针对资金周转难题,我们建行可以根据她的纳税记录、产品订单等多类财务信息,提供不同种类的信贷服务方案。

李娟感慨说,之前跟其他女企业家交流时,就听说建行的普惠贷款种类丰富、方便快捷,这次亲自听我讲解,感觉果然“名不虚传”。

不久后,李娟便通过建行“惠懂你”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自助申请并支用贷款100万元。她说:“发展扎染不仅仅是传承非遗,也是帮助妇女居家再就业。现在我们的女工主要来自乡村社区,扎染让她们有了自己的一份事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李娟告诉我,她将来打算尝试更多的跨界,比如将扎染和刺绣结合,让传统技艺互取所长、互促发展,比如建立扎染博物馆,为社会公众搭建非遗文化学习平台,为传统匠人搭建手工艺术展示平台。我想,运用普惠金融支持这份“心愿”的我们,也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李娟与她设计制作的扎染壁画《青龙白虎》

创新,向未来而行​​​​​​​  

  来自建行内江资中支行普惠客户经理何金垿的讲述:

那一天,在内江市和资中县妇联共同引荐下,内江分行普惠部负责人罗雪、资中支行行长刘利英带着我上门拜访“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甜城最美女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家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家萍。

公司的厂房位于资中县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园内,我们一行人在饶家萍带领下参观了生产车间。饶家萍2015年返乡创业,创立了家伦公司,主要经营废旧橡胶再生利用产品、全钢载重轮胎补片和隔离防撞系列产品。饶家萍说,一开始由于场地限制,公司发展状况不是很理想,直到2017年资中县政府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园,公司在县妇联和各级部门支持下顺利入驻,得到了较快发展。她自豪地告诉我们,如今的家伦公司已经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废旧轮胎再生利用产品获评“四川省诚信产品”,“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能够产业化利用废旧轮胎生产全钢载重轮胎补片的企业。”

与此同时,饶家萍也向我们说明了经营发展的难处。她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家伦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人才培养,不断吸收高技术人才,近年来却因为疫情原因,产品销售和资金回笼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如果从银行贷款,现阶段却没有合适的抵押物,不知道怎样才能增加授信额度。

从家伦公司回来后,我们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讨论,并向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作了专门汇报。在省分行指导下,我们向饶总推荐了“天府科创贷”这款纯信用贷款产品。

“天府科创贷”根据企业纳税记录以及获得的专利进行多维测算授信,不仅利率低,还能享受政府贴息,非常适合家伦公司这样的企业。饶家萍听取融资方案后,觉得很满意,很快就正式提出贷款申请。凭借良好的财务记录及专利情况,家伦公司获得了符合期望的信贷额度。

如今,走进全国各地的轮胎维修店,常能发现家伦公司生产的轮胎补片;行驶在四川的公路街道上,不时可见家伦公司生产的防撞桶和路锥。这些看似寻常的小物件,默默为资源循环利用、市民出行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正如每一个默默耕耘的中小企业,组成了经济社会有序运转、健康发展的毛细血管。我们很荣幸,通过建行普惠金融服务参与其中,伴随在他们身边。希望在每一个“轮胎”和“防撞桶”背后,都有一个连携共进、相依相偎的故事正在发生。

饶家萍(右)向建行资中支行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轮胎产品

发布时间:2022-03-20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