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广安市烟草公司 > 正文

四川广安:四同四共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广安市烟草专卖局    作者:金东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全局上下一盘棋、当前长远相结合、党建业务一起抓、治标治本两兼顾,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

同频共振,全局上下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安烟草采取上下联动、示范带动、督导推动三项措施,防止“上热下冷”“上紧下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行业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根杆子插到底,上下联动。省局(公司)主题教育动员会之前,市局(公司)党组就组织研究全市系统的主题教育工作。在认真研究上级精神,准确把握广安实情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具有广安烟草特色指导全市市县两级的“1+4+7”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即:1个总安排、4个专项计划、7个工作细则,细化了目标,明晰了路径,确保了主题教育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章法不乱。一面旗子扛到底,示范带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突出抓好市局(公司)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支部“两个阵地”,市局(公司)党组坚持问题、目标和发展“三个导向”,在全市系统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个重点”,做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学用结合、刀刃向内、即知即改“五个到位”。一把尺子量到底,督导推动。市局(公司)主题办抓紧抓实主题教育,每周收集各基层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适时掌握贯彻落实中央、行业部署要求,推进主题教育的做法和实效,特别是亮点工作,对工作进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市局(公司)领导班子带领主题办不定时到各支部现场督导,通过听取汇报、随机抽问、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解答疑点难点,督导推进主题教育。

同心共行,当前未来一体推进。新一届市局(公司)党组把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着力强化当下抓与长远谋。接地气,把人心聚齐。市局(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人心为广、同心即安,发展为要、实干为本”理念,以上率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纪律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大力营造担当尽责、务实创新的干事氛围,智慧服务、相融共生的市场氛围,公道正派、事业为上的用人氛围,创先争优、不断超越的激励氛围,至诚同心、携手同行的团队氛围,全市系统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正在形成。重规律,把市场理顺。坚持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则,顺应市场和职工诉求,兼顾当期与未来实际,在省局(公司)党组的关心下,调减全年总销、低档卷烟销售计划,为涵养市场状态、夯实市场基础、推进营销转型创造了条件,目前,单箱销售收入、重点骨干品牌市场份额等六个指标实现同比增长,零售客户毛利率保持在10%以上,市场状态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谋长远,把方向定好。坚持把谋划和推进广安烟草高质量发展放到“建设小平故里,助推烟草强省”的大局中来思考,跳出广安看广安、跳出行业看行业,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了“11156”的战略体系,明确了发展定位、目标、理念、举措、保障。下一步,全市系统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对标学习找差距,2020年在全省范围找,2021走出四川找,通过找标杆、学标杆,最后当标杆。在未来几年里,要探索构建“创业天南海北,创兴美丽广安”的外向型营销平台,宣传广安政策、旅游、发展变化,掌握消费者信息,构建网上渠道。

同轴共转,党建业务一体推进。牢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加强组织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坚持抓业务必须抓党建、抓队伍必须抓党建、抓管理必须抓党建。市局(公司)党组自觉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班子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组织明责、担责、尽责,全市系统健全了“以机关带系统、以责任促落实”和“党员到哪里党建在哪里,发展到哪里党建在哪里”的党建工作格局。改进工作方式,整合党建资源,突出工作重点,一体推进党的“六大建设”,自觉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在一起抓。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建立“靶向式”“清单式”学习机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用好用活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三大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标对表行业部署要求和群众期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拿出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过硬举措,改进调查研究、实施随机调研、完善反馈机制;大力精文减会,坚持发短文、开短会,建立检查考核、一票否决等针对基层的6项正面清单,凡是不在清单范围的,原则上不得开展,切实为基层减负。以“天价烟”专项治理为契机,积极推进全市系统营销转型,不断提升营销供给质量、服务质量、上下协同质量。通过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结合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检视反思理想信念、思维观念、工作作风、作用发挥、遵规守纪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同向共进,治标治本一体推进。牢牢抓住基层单位的所思所愿和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做到“下题上答”;突出解决“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在销品规多”以及“受人情所困、为面子所累、被圈子所缚”等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做到“同题共答”。按照“标准化运行、程序化管控、信息化支撑、科学化评价”“四化”理念,从机制上着手,针对发现或反映出的具有长期性、规律性、系统性、反复性的问题,从制度管理、“四化”理念等方面查找分析原因,结合烟草行业、全市系统实际,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漏洞、补短板、谋长远、治根本。一是要加强现行制度实用性评估和适应性评审;二是要在评估评审基础上,对过时、缺失的制度,尽快完善补充;三是要在建立健全便于操作、易于执行的制度体系基础上,狠下功夫加强制度、机制、规则宣传培训,把刚性制度内化于心,变成每个人内心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四是要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有规必遵,有纪必守,违者必究,确保制度执行真正落地落实;五是要加强跟踪考核和持续改进,形成制度运行提升的闭环。 (四川省广安市烟草专卖局 金东平)

发布时间:2019-12-05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