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网 > 广安市烟草公司 > 正文

四川广安:五个作表率 立体打造政治建设新常态

来源:广安市烟草专卖局    作者:金东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新一届党组抓住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机遇,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作风,引导全市系统打造“五个作表率”体系,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全面、立体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建设新常态,进一步营造了行业良好政治生态。

正职给副职作表率,正风气。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市县两级班子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第一工作是党建工作,所有工作都是党的工作,自觉当好“班长”,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业务必须抓党建、抓队伍必须抓党建、抓管理必须抓党建。二是打造风清气正环境。充分利用党组会、支委会、行政办公会、“三委会”、领导周例会、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座谈交流等机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来当面解决,把工作放在桌面上来当面研究,坚持严纪律、转作风,勇担当、抓落实,大力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三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人心为广、同心即安,发展为要、实干为本”理念,通过“十大亮点工作”评比、营销转型提质活动、创新工作推进会、“听说读写”技能比赛、微党课比赛、QC课题成果发布、营销辩论大赛等载体,大力营造担当尽责、务实创新的干事氛围,智慧服务、相融共生的市场氛围,公道正派、事业为上的用人氛围,创先争优、不断超越的激励氛围,至诚同心、携手同行的团队氛围,努力以好氛围释放新动能、助推新发展。

班子给全员作表率,造氛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一是在讲政治、护核心上带好头。新班子成立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通过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在学理论、强本领上带好头。市局(公司)班子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相关内容,带头读原著、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此基础上,市局(公司)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党课。同时,全市系统组织的4次集中学习研讨会、2次专题学习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心得,和与会党员干部现场分享,同时,引导大家主动发言、主动交流,在研讨交流中唤醒初心、担当使命。三是在勇作为、敢担当上带好头。紧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市局(公司)班子带着问题抓调研,锁定主题抓调研,改进作风抓调研,相继组织开展“领题大调研、民意大征集、思路大碰撞”活动,做到了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全市系统干部职工、驻广工业企业代表、不同业态零售客户“四个全覆盖”,累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3条,提出了“11156”战略体系。对标对表找差距,由表及里挖根源,刀刃向内强整改,坚持以“责任制+清单制”为抓手,“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累计解决5类23个问题,主题教育让广大职工群众亲眼看到了、亲身感受到了广安烟草新变化。四是在严纪律、转作风上作表率。市局(公司)新一届班子坚持“实的作风从看齐做起、严的纪律从日常抓起”,主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国家局、省局(公司)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天价烟”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主动开展问题整改,既不回避矛盾,更不推卸责任,坚持用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过硬举措,刀刃向内、精准发力、从实整改。

机关给基层作表率,做示范。市局(公司)机关坚持“围着基层转,带着基层干,干给基层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先创优。一是围着基层转。在机关大楼设立局长信箱,在网上开辟信息通道,切实建立上下连通的信息渠道,听意见、听建议、听实话、听真话。改进调查研究、实施随机调研,出台意见建议反馈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反馈回复时限,确保意见建议不空转。大力精文减会,坚持发短文、开短会,建立检查考核、一票否决等针对基层的6项正面清单,凡是不在清单范围的,原则上不得开展,切实为基层减负。二是带着基层干。市局(公司)机关坚持“多干少说,先干后说,只干不说”的理念,本着“能快则快,能高则高,能超则超,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抢道争先,勇闯一流”的原则,在营销战线提质转型、专卖战线“三基建设”工作中,积极为基层支招指路、出谋划策。主动搭建内训师授课比赛、营销辩论比赛、专卖技能比武、“听说读写”比赛、微党课比赛、QC项目成果发布、经典诵读比赛等擂台,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选拔人才,拉练队伍,提升干部职工能力和素质。三是干给基层看。在推动学习上走心。搭建了“专家大讲堂”“周红宣讲会”等七大学习平台,构建了“听、看、读、写、讲”综合学习模式,形成了“个人自学、集中领学、专家讲学、警示教学、研讨互学、氛围助学”“六步学习法”。在调查研究上着力。聚焦“五问”,围绕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盲点,组织 “领题大调研、民意大征集、思路大碰撞”活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零售客户、工业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在检视整改上求真。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统筹兼顾、周密安排,通过理旧账、查现账、建台账、防欠账、算大账,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做到了即知即改、应改必改。

党员给群众作表率,建标杆。一是求真务实走在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正值市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局亮相起步,系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高质量发展战略,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之际,工作多、任务重、压力大。在市局(公司)党组领导下,在第二指导组有力指导下,按照“一体推进”的思路,全市系统党员干部统筹兼顾,“十根指头弹钢琴”,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开展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样都不少,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爱岗敬业走在前。在全市系统微党课比赛中,各支部通过“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既有即将离岗待退的老同志,也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年轻同志;既有扎根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也有专卖战线的打假斗士,办公楼深夜的灯光、扶贫村忙碌的背影……诉说着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而又平凡的事迹,激励着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三是争先创优走在前。市局(公司)党组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把源头活水搅动起来,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地崭露头角。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内训师竞赛中,由两名党员组成的内训师选手,斩获全省第一名和并列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全省烟草专卖技能竞赛中,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荣获全省专卖知识技能竞赛第二名、专业理论知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党员通讯员分别在共产党员网、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烟草》、学习强国四川平台等媒体上发表稿件,取得了近几年来少有的好成绩,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在市局(公司)组织的“听说读写”比赛、微党课比赛、QC项目成果发布等活动得奖的集体和个人当中,党员干部占大多数。

职工给家人作表率,树形象。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让好的家风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形成弘扬好家风的良好氛围,以“好家风”推进“好作风”建设,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做好家教,当遵规守纪的模范。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道德大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先辈先进先贤的家规家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格执行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算好家庭账、亲情账、政治账、经济账,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举止,一言一行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举手投足维护自身良好形象,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时时事事处处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管好自己配偶和子女,坚持好的家风家教,严以治家,成就人生的“幸福港湾”。立好家规,当立言立行的模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围绕孝道、勤俭、诚信、励志等方面,以“勤奋,以立本;节俭,以持家;从善,以做人”为根本,带头学习优秀的家训家规,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立家规、传家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短小精悍、意味深长的家规,帮助家人划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接受熏陶、滋养心灵,以有形的家规带动无形的家风,使家人行动有指南,做事不踩底线不碰红线。树好家风,当爱企如家的模范。“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是“烟二代”“烟三代”,切身感受到广安烟草的发展历程,从糖酒公司分家组建成立之初的办公无桌、睡觉无窝、出门无车一穷二白的“三无”企业,到现在成长为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年税利实现过6亿元的现代商业流通企业,已经连续5年保持广安市纳税第一大户的地位,26年来“创业维艰、由乱到治、勇于创新、人心思上”四个发展阶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爱企如家”的烟草情怀,以好家风来涵养好作风,通过邀请家属参加年度联谊活动、工会文体活动等,带动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把家风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发布时间:2019-12-13    责任编辑:刘娟

焦 点

社 会

公 告

所有文字、视频、图像资料均为广安新闻网 © 版权所有 [云转码提供视频技术支持]